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光復簡史


  溯自大陸改革後,我義胞為抵抗暴政,先後輾轉緬、寮而在此落戶安居。為傳承我中華文化,居民於民國四十七年同心協力,暫搭茅舍開辦光復國小,創辦人為康良惠先生,本校並於民國五十年三月廿七日正式向僑委會立案。

  民國六十四年,泰政府不允許開辦華文教育(全國性),但為發揚文化,只得分散教學,如在山神廟、基督教會、觀音寺、清真寺、青年會等地方充為臨時教室,從不間斷。
民國七十二年增辦初級中學,得到僑委會及救災總會的支助,興建教室、製作課桌椅,校務日上軌道。

  民國八十三年,本校永遠董事長鑑於學校沒有活動中心及集會場所,向世界佛教華會淨心長老請求,捐建白聖大師紀念禮堂。八十八年增建教師會館,解決教師住宿及外地生無人照顧的問題。同年建淨心長老教學大樓,九十一年建菩提教學大樓。另真頓大師及法照大師贈送肆拾部電腦,遂使學校軟、硬體方面初具規模。

  為了讓學校能正常運作及保障,於民國八十九年正式向泰國政府民校廳申請立案,成為泰北華文第一所合法學校。為因應社會需求及與本地泰文中學並駕齊驅,於九十三年五月十五日增辦高級中學,同時得到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國合會)的師資支援及僑委會的大力資助,另外菩提文教基金會的鼎力襄助,幫助了無數清寒學生,使其能安心就讀學習。

  為了將來的發展,原有校地不夠使用,學校董事會決定以泰幣五拾餘萬銖在原有校地之後另增購二十萊的農地,作為興建宿舍、圖書館及其他需要使用。感謝淨心長老、真頓大師、法照法師及各方善心人仕的大力支持,本校預定於九十四年三月十日奠基破土興建二棟男女宿舍。 光復中學能有今日的面貌,校務蒸蒸日上,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中華民國政府、國內外社團及個人愛心人仕,尤其是淨心長老、真頓大師,真是我們茶房村的活菩薩,他們的慈悲、辛勞,換取學子們的進步、成長,沒有他們就沒有今日的茶房村,更沒有欣欣向榮的光復高級中學。

簡史:

民國四十七年(1958)創校
民國五十年(1961)僑委會立案
民國七十二年(1983)擴辦為光復中學
民國八十四年(1995)十二月白聖大師紀念禮堂落成
民國八十八年(1999)三月光復中學教師會館落成
民國八十八年(1999)十月淨心長老教學大樓落成
民國八十九年(2000)泰國政府正式立案
民國九十一年(2002)十二月菩提教學大樓落成
民國九十二年(2003)元月建構電腦教室
民國九十三年(2004)增辦光復高中
民國九十三年(2004)七月增購校地廿萊
民國九十五年(2006)三月二十八日大慈大智學舍落成、淨覺綜合大禮堂奠基
民國九十七年(2008)元月三日淨覺綜合大禮堂落成

2 則留言:

  1. 这些学生毕业了都是干诈骗,诈骗大陆人民,你们就是罪魁祸首,会偿命的

    回覆刪除
  2. 缅甸密支那人也一样,都是诈骗犯,克钦邦密支那诈骗犯真的很多,而且都是管理层

    回覆刪除